好久沒有歌曲讓我聽著跟著哼著哽咽著...我從不愛聽嘻哈饒舌樂,因為不外乎是Hip-Hop嘻哈饒舌及最近大流行的B-Box口技,這些曲風大都充斥著暴力、色情,一般饒舌歌手總把髒話掛在嘴邊,喜歡逞兇鬥狠的形象我很不苟同。直到不小心聽到Kanye West的新歌Runaway,我開始注意這位被稱為嘻哈天王的是何方神聖,他那天賦異秉的節奏感,就算聽上N次,我還是聽不出他下歌點在哪?(先強調我是個音痴...)

 首度聽到這首歌時,我只覺得這歌手用很特別的節奏感,表現在他超free的唱法,情感投入真的是無話可說;當我知道他是饒舌歌手後,我更是驚訝:饒舌歌手怎麼會『』歌?

用心聆聽這首歌無數次後感覺真的是太棒了!(重複不斷播放)一開始兩節拍鋼琴聲從頭至尾不停斷的打拍,讓人聽了會有不安感,但又聽到不能沒有這節拍,真怕這節拍突然停了,那世界是否不存在了!還有歌詞方面:原來英文也能像詩詞歌賦那樣吟唱,歌詞淺顯易懂,不用翻譯也能知道意思,歌詞的字首及韻腳都下的極美,就像音樂無國界的理論-聽不懂都能感動人心。但我真想找個中文教授級又懂英文古詩的高手幫忙翻我將介紹Kanye West的一些代表作:

知道饒舌歌手Kanye West竟然會自己用唱的後,找到一首他真的完全用唱的歌"Love lockdown",搭配Auto Tune效果器,同時迴盪著強烈電子鼓的衝擊;據報導這首歌發表後僅靠四天時間即賣出213,000人次的數位下載,頒發白金單曲銷售認證,登記美國季軍+英國Top8+加拿大Top5(480p觀看)

 

以上Love lockdown MV更是獨創用平面3D效果,雖然短短幾秒鐘(1:03),但馬上知道這影片旦嘛不開全視頻的用心了!馬上再欣賞Kanye在2008年的MTV歐洲音樂奬的LIVE演唱(請用720p觀看)

 

開唱的現場尖叫聲是想當然爾,但Kanye從容的定位在MIC前就開唱!我又要OS了:你的下歌點是怎麼設的?(點我連結一位現場觀眾側拍,全場跟唱聲音好熱烈!Kanye還回頭看了鏡頭,立刻驚聲尖叫)開場主歌部份是全白光設計,跟MV的白色空間沒任何擺設是一致的,副歌的原野聲光我才更能感受他歌詞的強烈!為什麼可以寫得這麼詩韻?就算他Pa2的副歌END竟然破音(2:40),但我反而最喜歡這個點:太棒了!完全解放情感的點!第三段最後的副歌Eeding應該是Kanye最OVER高音無混音修飾演出了。再來一場在JK Live節目裡的演唱,你可以更肯定Kanye是饒舌歌手裡最會的,連鼓聲更是真正的原音呈現,超震撼的!

Kanye West是誰呢?以下是他的簡介:

出生於亞特蘭大,和他的父母一同生活。在他三歲時父母離婚,他和母親一同搬到芝加哥。他的父親雷;威斯特(Ray West)是前黑豹黨黨員,也曾是亞特蘭大憲政報中首位黑人攝影記者,退休後擔任基督教組織顧問。他的母親唐娜;威斯特博士(Dr. Donda West)曾在克拉克亞特蘭大大學擔任英語教授,同時也曾是芝加哥州立大學(Chicago State University)英語系的主任,在退休後成為威斯特的經紀人。威斯特來自中產階級背景,搬到芝加哥後,曾就讀位於奧克朗郊區的波拉瑞斯高中(Polaris High School)。Kanye在芝加哥的美國藝術學院(American Academy of Art)選讀了一些藝術課程,之後他也進入了芝加哥州立大學就讀,但隨後即因低落的成績以及專注在發展音樂生涯的關係而遭退學所以才有後來象徵吉祥物註冊商標的一隻「退學熊Dropout Bear。在就學期間,威斯特擔任了當地歌手的製作人。隨後藉由為主流嘻哈/節奏藍掉歌手製作出多首暢銷單曲獲得了名氣,包括傑斯Jay-Z、泰利;巴奎力(Talib Kweli)、保羅;沃爾(Paul Wall)、凡夫俗子(Common)、群眾暴動二人組(Mobb Deep)、疤面老爹(Scarface)、艾莉西亞;凱斯、珍娜;傑克森、約翰傳奇等人。根據威斯特的歌曲「Last Call」,他也曾「隱身製作」過啟蒙老師的專輯,以及參與納斯的歌曲「Poppa Was a Playa」製作 。

他名氣之大卻被許多唱片公司拒於門外,因為他並不是那種傳統的嘻哈歌手,唱片公司認為Kanye並不具市場潛力,因為他不像大多數饒舌歌手般能表現出嘻哈文化中有名的「街頭形象」(street image),事實證明他們都Kanye就是帶給嘻哈界最獨特出眾的形象。

Kanye製作風格最早是使用來自靈魂歌曲的高音人聲樣本,再加上自己的鼓擊節奏樂器。後繼的幾張專輯中展現了更多受到從七0年代節奏藍調到合成器流行樂(synth-pop)、古典音樂的影響;Kanye之父算是個藝術家,母親又是英文文學博士,難怪會有如此氣質出眾,歌詞有如詩賦般美妙且淺顥易懂。

在2002年10月23日,威斯特在從錄音室駕車返家的途中經歷了一場幾乎致命的車禍,下巴嚴重斷裂三處,以鋼圈把嘴巴圈定,這場意外事件為威斯特的第一首單曲「Through the Wire」帶來靈感。這個事件對肯伊衝擊很大,他認為大難不死,必有用處,他逼自己每活一天、就要做五個人以上的事。正因如此、Kanye急速的在三年之間擁有多重身分,從音樂錄影帶導演、唱片公司老闆、到製作人、以及歌手。他首張個人專輯《遠離校園》(The College Dropout),最具代表作就是「Jesus Walks」一曲,這首歌也成為他在慈善活動時固定表演的歌曲。(480p觀看)

以上是Jesus Walks音樂錄影帶的第二版,可見Kanye的宗教信仰;片中一群黑人被奴役著,帶著節奏腳步,白人砍伐樹的聲音蓋過"niggers"的三聲吶喊,那是黑人最討厭的字眼,衝擊著部分偏激白人的思維;小孩高唱著:Jesus walks with me代表著耶穌與我同在,婦人用無助的聲音唱著:I want Jesus聽的讓人動容;在影片中以為找到白粉將立大功,誰知化為一群白鴿代表著另一事實真相;伐木者砍下樹後,立起十字架,最後竟是三K黨的穿著,更表現了Kanye強調的耶穌信仰並不是白人的專利!

威斯特的首張專輯《遠離校園》(The College Dropout'2004年)替他獲得了2005年葛萊美獎的最佳饒舌專輯、三座MOBO獎(黑人起源音樂獎)、以及BET獎(黑人娛樂電視台)的最佳新進藝人。他的第二張專輯《遲來的註冊》(Late Registration,2005年)讓他獲得了七項葛萊美獎提名兩項全英音樂獎(BRIT Awards)以及一座《Vibe》雜誌頒發的最佳饒舌歌手。第三張專輯《畢業特典》(2007年)的單曲「Stronger」獲得了MOBO獎的最佳音樂錄影帶、MTV音樂錄影帶獎的年度最佳音樂錄影帶提名,以及MTV歐洲音樂獎的音樂錄影帶之星提名(Video Star)。自從威斯特展開他的音樂生涯,他共在126項提名中獲得41座獎項。(點我查詢Kanye West至09年獲得獎項與提名列表

時代雜誌「全球百大最具影響力人士」;Blender雜誌「熱門百大人物」第一名 
英國The Guardian、E!Online網站、嘻哈誌XXL一致滿分高評
毒嘴Pitchforkmedia網站祭出9.5分絕佳讚賞

他連專科都沒有畢業,但他膽敢在直播的電視新聞中,指責美國總統布希:「不關心黑人!」。他企圖在停滯不前的嘻哈領域,開闢出全然音樂景象與版圖,倚靠過人的膽識在創意中加味添料。Kanye West的聰穎天份迅速席捲樂壇,擔任排隊等候的布蘭妮、珍妮佛洛佩茲、艾莉西亞凱斯、碧昂絲、傑斯、珍娜傑克森、阿姆之D12、吹牛老爹等閃亮大明星的幕後黃金推手;打造「G.O.O.D. Music」唱片品牌,捧紅兩年內拿下五座葛萊美加冕的靈魂樂大使John Legend,不僅音樂一把罩,穿著打扮數度贏取時尚圈肯定,浮華世界雜誌票選「年度衣著人士」、GQ雜誌冊封「年度風雲人物」,更將推出自己的服裝品牌「Past Tell Clothing」。一位劃時代的先驅,全方位施展藝術真本領,個性鮮明的展現玩樂新態度。


Kanye的單曲MV在YouTube裡被點閱次數最高的是"Heartless",結合Synth、Hip-Hop/Rap等元素,Kanye賦予新定位「Pop Art」之代表作

也唯有Kanye的饒舌歌才會好聽到有其他歌手翻唱重新詮釋,我很喜歡的荷蘭網路歌手Airto也翻唱了Heartless(目前仍放在他的首頁上,這首並不是Airto個人翻唱點閱很高的作品,可見他個人喜好這首歌的程度),真不敢相信原曲是首饒舌歌!


Kanye的最新專輯My Beautiful Dark Twisted Fantasy (我的奇特幻想),已被全球樂評預言史上最佳專輯: 滾石雜誌、娛樂週刊、美國今日報、英國獨立報、英國太陽報 全面性滿分推薦。
專輯的第二支單曲“Runaway”是Kanye對自我的控訴和告解,而由Kanye執導演筒並主演的同名迷你電影「Runaway」,30分鐘的原創故事不但烘托了新專輯的主題,也是Kanye West音樂人生的反射(可以用FullHD1080p觀看)。

MV全面表達的意境,也是表現Kanye的宗教信仰:鳥人毫無選擇的機會來到這個世界,遇上的是Kanye好心教導她能融入人群,結果是人群並不歡迎她,還用極不友善的方式刺激她,這也是Kanye唱著:Run away fast as you can,唯一的手段就是遠離他們吧!片中的黑天鵝群跳著舞,芭蕾舞團早期是白人的專利,芭蕾裡黑天鵝反而是最可貴的,這也是Kanye在嘲諷白人文化;宴會上坐滿了全是黑人,但服侍宴會上的貴賓全是白人,這更是Kanye要白人換個角色會做何感想,再用自認為是高尚的黑人們竟聯合排擠鳥人!夠諷刺了吧!MV中Kanye大玩808鼓機節拍,試著跟鳥人互動,彈奏曲名就叫"POWER",這首有獨立MV,但只有1分42秒,但表達的意境讓人匪夷所思;是由導演Marco Brambilla執導,靈感來源自米開朗基羅壁畫裡的西斯廷教堂

POWER 

該MV在YouTube光是評論筆數已十萬筆!無論是象徵隱喻,留給大家更多的想像空間(請用Full1080p

大家都很期待POWER完整版MV,但可能不會出現了...可是有完整版的LIVE!看Kanye如何大玩Pop Art風格,節目是美國最知名的SNL哦!(抱歉...此片被移除了...)

再追加Runaway的CD版本,是的!你將不會聽錯(請用耳機聆聽),整首音控都全靠他那台808鼓機節拍器,再附錄sample加以隨興演出,眾多行家已肯定Kanye玩sample已達出神入化之境了!最後再以Talk Box機械聲音ENDING,加上整場舞群精湛演出,只能以完美來形容了。(1080p)

2009年的MTV音樂錄影帶大獎的頒獎禮上,Kanye為好友碧昂斯打抱不平,衝上台從剛剛獲得「最佳女歌手錄影帶獎」的泰勒絲手中搶下MIC說碧昂斯才該拿這項獎,後來被美國媒體稱為2009MTV音樂獎的醜聞;2010年9月12日MTV音樂錄影帶大獎,Kanye雖沒作品入圍,但為了表達歉意,也出席演唱新作Runaway,更成為頒獎典禮上的最後壓軸演出!這也是美國人可愛之處,只要肯認錯,都還是受到尊重的。(聲音中斷的原因是被消音的)

支持Kanye!我去買了CD,但竟少有唱片行有在賣,且就算有賣,竟也放在不顯眼的角落,更不擺放正面...我不放棄的找了好多家,終於看到有一家唱片行不僅有擺放,店長更獨具慧眼大推此專輯呢!IMAG0038.jpg  

Kanye的作品還有很多我很喜歡的,但有的太過辛辣,我還在考量要不要介紹...但至少我都已放在我YouTube個人頁面,獨自整理出Kanye West的播放清單,希望大家會喜歡Kanye對音樂的展現,謝謝大家能耐心看完全文!再次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緊張就亂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